0010457912.jpg18933.jpg

 

國際書展是我在學測後毫不猶豫就猛然衝去的獵場。想當然耳,戰利品絕對不只這些,但由於最近幾天來舟車勞頓〈哪來的舟〉,在火車座位上閒的發慌,書蠹不利用時間填補飢餓那就太對不起自己了,只好雙手一翻,二郎腿一翹,人家火車上沿途看風景,我埋首書中字句,專注忘年。

《失落的符號》

失落的符號是丹布朗繼《達文西密碼》後,以羅柏蘭登為主人翁的第三本故事集,牽扯的元素從宗教、建築到科學、懸疑不等。以華盛頓特區作為故事背景,丹布朗再次用他精湛並充滿張力的筆法渲染故事,以科學與宗教的衝突與激盪,牽扯出故事主軸。總的來說,是我在羅柏蘭登系列裡面,最欣賞的一部。

撇開《達文西密碼》不談,丹布朗的上上本《天使與魔鬼》其實於我沒有很深刻的體會與共鳴。除了符號密碼與驚悚懸疑,《天使與魔鬼》有太多的故事轉折跟《達文西密碼》雷同。蘭登教授似乎無所不知無所不曉,除此之外甚至體力過人,完完全全符合大老美的「英雄形象」。看完第一部或許覺得新奇有趣,看到第二部就枯燥乏味了。有鑑於此,即便對丹布朗的取材與用知識與想像力編排的故事密碼一向對我有莫大吸引力,在《大騙局》出版之時,觀望許久的我卻始終沒有下手。我想這也許是我對公式劇情的厭煩導致的結果吧。

那為什麼這次《失落的符號》會再次令我駐足呢?沒別的,其實我只是想「再給一次機會」〈你看我口氣多大〉。我從來沒忘記《達文西密碼》帶給我的震撼。能將我這個「異教徒」帶領於基督世界的歷史並快樂的無法自拔,丹布朗是第一人,也是我在茫茫書海中所見,唯一一人。也因此,抱著嘗試態度,我翻開《失落的符號》,閱讀,思考,沉默,然後得到答案。

這次蘭登教授碰上的麻煩,是符號密碼也是連自己都不相信的傳說。書中的蘭登,常常疑惑,常常無知,常常對傳說提出學識上的辯駁。從共濟會到國會大廈,羅柏蘭登不再只是跟歹徒玩追逐遊戲,而是由知識與信仰之間,再次排列組合,然後接受。全書充滿著樂觀精神,甚至還打趣的描繪到了2012,丹布朗再次用他的筆告訴大眾,換個角度,審慎思考,拋棄成見。

那就會將是一個新世界。

 

《帝王業》

說實在話要不是怡文大姐強力推薦,我這個人對言情小說一向避而遠之。打自上回「一踩就是雷」的經驗,在翻開書之前,我對這套書的期待其實非常保留。時至看罷,你若要我寫出個三千字心得報告來當然也沒問題,只不過那樣太耗時耗力。以簡單幾點帶出個人感想,有很多事情,希望能從中延伸出一些什麼。

《帝王業》以仿中國唐代作為背景,甚至沿用突厥之名作為北方邊患。以朝廷外戚、寒族士門因權力鬥爭而征戰沙場的故事。作者用「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為基礎,描繪了當時宮廷內王家與謝家在官場與聯姻中的相互較競。其中更運用民俗間的「豫章」、「江夏」等封地名稱作為封號,是我在故事內容之外,很欣賞的部份。春節到來,尤其可從春聯上探之一二,邱家的「河南堂」、黃家的「江夏堂」、羅家的「豫章堂」、林家的「西河堂」都源自於祖籍的封地名稱。能從言情小說中看到這部份,某方面來說,真的還頗讓我感到意外。

書中主角王儇〈音同「宣」〉與蕭綦〈音同「其」〉,從迫於無奈的政治聯姻到攜手共創千秋萬業,一路上,從突厥北犯、親族叛離到忠臣謀反,漫漫長路盡是張牙舞爪的荊棘。王位是踩著生命喋血而來,一將功成萬骨枯,一個王位的代價,又何止厲兵秣馬?戰火連綿?王儇由荳蔻年華的郡主到雍容華貴的國母,箇中酸楚,又豈是一言兩語能道盡耶?蕭綦的雄才大略,深謀遠慮,若背後沒有一個身影伴他走過這一路,就算雄霸天下,蕭綦也要敗給孤寂,敗給心靈上的無依。

言情小說對政治與戰爭的描寫,比不及寫實主義小說。言情小說對愛情的描寫,並不若詩歌詞曲的婉轉動人。然而,沒有坊間的濫情,《帝王業》雖不及大家名著,更非社會與文學的主流,卻也是佳作。畢竟,這是本我猜不著劇情,猜不著作者下一步該怎麼走的小說。

愛恨嗔痴算的了什麼?機關算盡又是如何?取捨,取捨,王儇從際遇之中學會決絕,學會果斷。只因她懂得把握,懂得割忍,懂得成長,懂得無愧。懂得愛懂得恨,我在《帝王業》裡面,看到了張愛玲眼中參差的對照。最華美的蒼涼。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身死相許?只因為,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e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